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cpays博客

愿你在我的博客里分享知识和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   

2017-02-06 21:45:59|  分类: 健康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很多人在冬天出现皮肤瘙痒的表现,那么,都是什么人会这样,又为什么是这样呢?

 

为何冬天皮肤瘙痒的人非常多呢?

 

《内经》认为,人体的气机升降是与四季密切相关的,夏日,阳气在外,气机外浮,因此,我们汗出较多,皮肤湿润;冬日,气机收敛,阳气潜伏,此时,皮肤则容易变得干燥,这样,气机变化就形成了瘙痒的基础。

 

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只是偶尔出现或很轻微,有的则频繁出现且瘙痒剧烈呢?其实这跟人的体质是密切相关的,主要以下几种体质的人容易出现: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01 阴虚之人

 

阴虚者是冬季皮肤瘙痒的人群中出现最多的。因为阴主津液精血等静、润之物,如果阴虚,则在本来体液不足的基础上,由于到了冬天,气机内敛则体表的津液更甚,这样,就无法濡润皮肤,导致皮肤干燥,表层受损,出现瘙痒的情况。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这样的人往往伴有阴虚的特征,比如舌质红,舌苔薄或者无苔,脉搏跳动得快,眼干口干,想喝凉水,手脚心热,心烦容易发火,容易脱发,耳鸣,晚上睡觉盗汗,大便干燥等等。

 

这样的人可服用麦味地黄丸,这个方子主要是滋补肺肾之阴的,是六味地黄丸的姐妹方,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,加上麦冬、五味子,增加滋补肺阴的作用,阴虚之人,在冬天可以坚持服用,对改善皮肤很有好处。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02 血虚之人

 

血虚之人由于血液不足当冬天气机收敛的时候,会导致体表的濡润不够从而出现瘙痒,因为血液也会起到濡润肌体的作用的。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那么,血虚之人都有什么表现呢?

 

血虚之人,舌头的颜色很淡,会有失眠、记忆力减退、劳累后就头晕心悸的情况,眼睑或嘴唇等粘膜颜色变浅,手脚冬天冰凉,女性的月经颜色会淡,月经量会变少甚至闭经。这种血虚之人,在冬天会皮肤瘙痒,中医管这叫“血虚生风”,此时,需要补血养血,《医宗金鉴》曰:血行则风自灭。此时用四物汤等补血生血。

 

03 瘀血之人

 

冬天,寒冷会凝滞气血,出现气血循环障碍使营养物质难以营养体表,特别指出的是,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,瘀血越加严重,因而冬天瘙痒尤其明显。这样的人,舌边舌尖容易有瘀斑瘀点,舌下静脉会又粗又黑,向四周分叉。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瘀血之人建议日常服用三七粉,每日服用1.5克,长久坚持,会收到很好的效果,如果瘙痒较重,用量可增加至3克。

 

04 阳虚之人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阳虚冬天皮肤瘙痒原因是阳气不足之人,本来蒸腾之气就不足,冬天更加无力生发,因此,体表失养,也会出现问题,这样的人往往怕冷、乏力,可喝点姜汤等温热之品,令阳气生发从而助于皮肤的改善。

 

中医告诉你为什么冬天皮肤痒?

 

看了这篇文章,相信大家知道了冬天皮肤瘙痒的原因了,希望大家在这个冬天,调理自己的体质,不再被皮肤瘙痒困扰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