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cpays博客

愿你在我的博客里分享知识和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【转载】民间实用良方(48)   

2017-02-18 22:10:40|  分类: 健康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养生堂750x5模版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民间实用良方(48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
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
薏苡仁治病验方

  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成熟种仁,是知名的利水渗湿药,有利水渗湿、健脾、除痹、清热排脓等功效,通常用于治疗水肿、泄泻、胃痛、湿痹拘挛、淋浊、肺痈、肠痈等病症,但治疗下述病症也有妙方良效。

  1、治坐骨神经痛

  基本方:薏苡仁30克,丹参20克,红花、怀牛膝、当归各15克。如肾虚加熟地、杜仲、桑寄生、五加皮;瘀血阻滞加桃仁、制乳香、制没药;寒湿重加附子、制川乌(先煎)、制草乌(先煎)、细辛;湿热重加苍术、黄柏;病久入络加地龙、地鳖虫、蜈蚣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2、治多种皮肤病

  治痤疮 薏苡仁40克,黄芩、桑白皮、地骨皮、玄参、皂角刺、茯苓、白术各15克,丹皮12克,夏枯草20克,丹参30克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治湿疹 薏苡仁30克,金银花、黄芩、黄柏、苍术、苦参各15克,土茯苓、赤芍、蒺藜各30克,半夏、厚朴各10克,地肤子5克,全蝎、甘草各3克,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治扁平疣 以薏苡仁30克,大青叶、板蓝根各10克,红花5克,生牡蛎20克为基本方。热毒甚加栀子10克,贯众20克,湿重加藿香、佩兰各10克,便秘加枳实、芒硝(冲)各10克,发于下肢者加牛膝10克。每日1剂,水煎2次内服,三煎药液外洗。

  治带状疱疹 薏苡仁60克,雄黄30克,吴茱萸10克,研末,温开水调成糊状,用毛笔或棉签蘸药涂患处(水疱较大者先刺破再涂药),每日2-3次。

  3、治腰椎间盘突出症 对腰突症引起的腰腿痛,可用薏苡仁、黄芪各30克,茯苓、泽泻、川芎、当归各15克,天南星、川牛膝、地龙、威灵仙各10克,鸡血藤20克,制川乌(先煎)6克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4、治口眼歪斜 对面神经麻痹或中风后遗症之口眼歪斜均可。薏苡仁50克,党参、茯苓、山药各15克,白术、白扁豆、白芷各12克,制白附子(先煎)、砂仁、桔梗、甘草各6克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5、治顽固性失眠 薏苡仁60克,半夏、夏枯草、茯神、生龙骨、生牡蛎、合欢皮(花亦可)、夜交藤各30克,炒酸枣仁20克,菖蒲15克,远志10克,甘草5克。可随症加用珍珠母、浮小麦、蝉蜕、莲子心等。每日1剂,水煎服。

  6、治痛风 薏苡仁60克,怀牛膝、枸杞子各20克,党参、木瓜各15克。此5味入砂锅,加水1000毫升,小火慢煎1小时,待木瓜、牛膝煮烂,放入糯米20克,待糯米熟后,放蜂蜜20毫升,拌匀,分2次服,每日1剂。

蒲公英药用四方

  1、治妇女乳痈 蒲公英200克(鲜),淘米水少许浸湿后捣烂成泥,分2次敷在患乳痈处,乳头露在外,早晚各1次。

  2、治急性腮腺炎 蒲公英100克(鲜),用淘米水浸湿捣烂后再加香薰粉2克,混合成泥外敷在患处,1天1次。

  3、治疔疖 蒲公英50克(鲜),金银花或叶30克(鲜),用淘米水浸湿后捣烂成泥敷在患处,1天1次。

  4、治阴囊红肿痛 蒲公英100克(鲜),龙胆草10克,黄柏10克,车前草50克(鲜),四种药用淘米水浸泡后捣烂成泥敷患处,1天1次。

  注:以上均为1天的用量。蒲公英要洗干净,用茎、叶、根。

口腔有异味 中成药调理

  口腔异味不一定全是口腔疾病,人体的许多疾病都可能导致口中产生怪味,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高度重视。

  1、口中发臭 患有龋齿、牙龈炎、牙周炎、牙槽脓肿、口腔炎的人口中出现异味。治疗以清热解毒泻火为主,可予以清胃饮、清火丸、黄柏丸口服。

  2、烂苹果味 糖尿病人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时,机体不能利用葡萄糖,只能通过燃烧脂肪来满足身体的需要。当脂肪代谢产生的酮体过多时,会从血液中渗出,进入肺泡,呼气时口气中就有烂苹果味。可予降糖饮、降糖丸口服。

  3、口酸 病人口中发酸,苔厚腻,两胁胀痛、口苦等,属胃、十二指肠溃疡,可予调胃丸治疗。

  4、口苦 胆囊功能差的人容易出现胆汁反流,有口苦味。可予以疏肝散、泻肝丸口服。

  5、口甜 多由于脾胃失调引起,可予健脾汤、清胃丸口服。

注:所载验方,不能代替医生诊疗,使用时应经医生指导。

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哪些病适合看中医 哪些病适合看西医(0) 水果食疗养生诗の  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【素材】白底黑图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【素材】白底黑图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民间实用良方(0) - 杨凤弟老师 -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
素材:网络  编辑制作:杨凤弟老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